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陕西省优秀教师:杨忠

发布时间:2019-09-06 点击: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西安工大身边典型风采展示

 

陕西省优秀教师  杨忠

杨忠同志为西安工业大学教师,三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陕西省镁铝轻合金复合材料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陕西省轻合金复合材料工程中心副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上严谨治学、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科研上,开拓进取而不因循守旧,扎实钻研而不图虚名,立足实际,从点滴做起。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以及本领域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突出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积极向上,忠诚于教育事业

该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能够正确把握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思想,忠诚热爱教育事业。积极参与教育改革的各项工作,紧密团结在校、院党组织周围,对领导下达的任务能积极、主动、圆满的完成。在各项活动中能开动自己的思维,提出独到的见解,为把学校、学院建设更好和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学科研水平贡献自己的心血和智慧。

二、严谨治学,坚守教育教学一线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近五年来承担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加工基础》、《金属焊接性能》、《先进复合材料》、《企业认知》以及本科和研究生的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方针,科研应为教学服务,为教学内容的充实和更新提供充足的材料;教学为科研做准备,为科研提供理论的指导并加以验证,并把这一思想运用到教学科研的实践中去。作为博士生导师,目前共指导4名在读博士生,同时指导多名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每次从学生选题、方案论证、试验攻关、论文写作等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所指导的学生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在科研的道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指导青年教师方面,经常与青年教师进行学术探讨,增进了学术交流。五年来无一教学事故,年教学工作量平均为419学时。

三、立足军工,潜心科研,砥砺前行

该同志作为团队带头人带领团队历经多年潜心研究和产学研合作创新,攻克了长期制约颗粒增强铝、镁基复合材料制造与应用的重大技术难题,产业化制造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颗粒增强铝、镁基复合材料,并在国防和民用行业实现工程化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体铸造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活塞综合性能超过标志国际先进水平的德国马勒活塞。国庆60周年、抗战70周年阅兵、2016和2017年国际坦克大赛新型战车方队全部使用本项目制造的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活塞。同时为响应国家军民结合和“一带一路”方针,积极为陕汽集团开发轻质高可靠制动系统关键部件,并通过台架考核,联合西安工业大学、陕汽集团和陕压集团进行成果转化,受到集团广泛好评。

 

该同志近五年主持国防973专题、国防共用和专用技术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十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0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具有较高的被引频次,这说明其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不但代表了国内外材料专家对该同志镁合金研究水平的认可,同时提高了西安工业大学在镁合金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本文广播节目请扫下方二维码: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材料与化工学院

编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