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高明

发布时间:2019-09-06 点击: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西安工大身边典型风采展示

 

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   高明

高明,男,55岁,中共党员,博士,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明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从事教学管理工作近二十年,业务精湛,师德高尚,被师生高度认可,先后被评为省师德标兵、省教学名师,获校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等二十余项荣誉称号,是我校教书育人的楷模。

一、立德修身强党性,思想引领助成长

作为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委员,高明同志始终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忠诚进取 精工博艺”的校风,践行“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他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积极推动课程思政教学,完善教师联系学生制度,让老师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上最值得信赖的导师和引路人。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推动改革强管理,凝聚力量促发展

高明同志具有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有较强的行政管理和协调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先后担任光电学院系主任、副书记、副院长、院长。在多个岗位锻炼的过程中深入细致研究,甘于奉献,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各个岗位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在担任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期间,展示了卓越的管理才能,在师生中有较高威望。

undefined 

他带领光电学院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认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第四轮学科评估、国防特色学科申报、学位点评估等重要工作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获批省级光电子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先进光学成像系统重点实验室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对象等,使学院的学科、专业影响力大幅提升。

高明同志在推进教学管理制度优化、信息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并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政策和约束机制。为深入贯彻人才强院战略,落实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设一支高水平、高层次、创新型的领军人才队伍,选拔院级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核心课程负责人、科研骨干等。在制定岗位职责的同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鼓励优秀的青年人才更好开展教学、科研工作,选拔出各类骨干教师三十余人均起到了引领作用,进一步增进了教师的责任感及使命感。同时,鼓励教师们走出去,近五年选派教师出国访学、进入企业工程实践近百人,在提高教师们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为他们学习先进理念、拓宽视野提供了便利条件。

undefined 

作为西安工业大学的优势学科,龙头学院,光电工程学院为学校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中,作为试点学院,光电学院结合校、院工作重点,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和内部岗位考核等方面做了大幅度调整与改革,并积极落实,全员配合,平稳过渡,调动了全院教职工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对推动学校追赶超越起到促进作用。

三、求真务实守真知,探索创新永不辍

高明教授是光学工程学科领域的专家,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先后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入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主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项,主编了多部规划教材。

高明教授是学校科研骨干,科研项目多次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省科学技术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西安市科学技术奖等,发表学术论文,并取得多项专利。

高明教授作为优秀教育工作者,用自己的言行充分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诠释了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的内涵,使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相辅相成,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本文广播节目请扫下方二维码:

undefined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光电工程学院

编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