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要闻 > 正文

2022年陕西省市(县)教育局长高级研修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5 点击:

2022年6月24日至28日,2022年陕西省市(县)教育局长高级研修班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赵昶葆,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出席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副校长党怀兴等出席相关活动。全省130位市(县)教育局长及省教育厅机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参加研修。

6月24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刘建林作了《落实“十四五”规划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刘建林强调,面对“十四五”陕西教育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要求,市县教育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增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性。要积极推动思政课、心理健康教育和“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全学段贯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持续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强化家校联系等,切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做好业务指导和服务,发挥高等师范院校的资源优势和骨干教师课堂教学示范引领,加强“一课一赛”项目培育孵化和成果推广应用等,推进“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全学段贯通;要坚守课堂主阵地,持续推动“三个课堂”落地各中小学校,通过“三个课堂”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实现对传统意义课堂概念的深化和变革。他要求,市(县)教育局长要从讲政治、懂教育、树形象、谋发展、强本领、守底线、抓落实等方面强化业务素质,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5天的研修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赵昶葆、王恒斌、游旭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李晓辉,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唐澍、基础教育二处处长陈娟,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等,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考综合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研修期间,还举办了局长论坛和校长论坛,组织学校考察和分组研讨等,5位市(县)教育局长和6位普通高中校长立足围绕高考综合改革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他们的实践和思考。

6月28日,在西安市高新区举办研修班结业仪式。王海波出席并讲话。他指出,本次研修旨在准确把握“十四五”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整体思路,深入理解普通高中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综合改革政策,持续推进陕西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教育局长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他希望,参训的教育局长能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方向,当好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领路人。他强调,面对基础教育发展的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市(县)教育局长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重点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教育规划的能力、综合协调的能力,当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导者,助力“十四五”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修班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活动围绕高考综合改革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旨在整体提升教育局长的理论水平、综合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学习陕西教育“十四五”规划,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高考综合改革政策,熟悉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学校的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学生德育管理、师资队伍管理、综合素质评价、走班选课、生涯规划指导等关键问题实施策略,助推陕西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来源:陕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