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要闻 > 正文

咸阳高校联盟成立 刘建林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2-07-06 点击:

2022年7月5日,由陕西中医药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咸阳师范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6所高校,共同发起的咸阳高校联盟成立暨合作协议签约大会在陕西中医药大学举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主持。

会上,刘建林首先向咸阳高校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成员高校推动联盟成立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刘建林在充分肯定陕西省现有区域性高校联盟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对咸阳联盟的建设发展提出希望与建议。

刘建林指出,咸阳高校联盟作为目前陕西省成员单位数量最多、类型最丰富的区域性大学联盟,不仅紧密契合新时代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目标,也为陕西省高校联盟体系进一步拓范围、强实力、开新局注入了强大动力。

刘建林强调,联盟各成员高校要明确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将立德树人贯穿到联盟建设和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逐步建设体系开放、机制灵活、资源互通、选择多元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健全完善联盟体制机制,发挥成员高校的位置毗邻优势和学科专业特色,明晰联盟的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将咸阳高校联盟打造成区域高校之间资源共享的交换器、关系联通的助推器与信息供给的服务器;要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联合育人办学新路径,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主动融入区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为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打造高质量高校建设共同体,秉持“共享、协同、创新”的理念,突破思维束缚、摆脱路径依赖、打破校际壁垒,构建区域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新范式。他指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高校的改革与发展,推动联盟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咸阳高校联盟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咸阳高校联盟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跨校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组等各组织机构成员,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部(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上,6所联盟高校代表共同签署了咸阳高校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成立了联盟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跨校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组。

区域性高校联盟是陕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由“单兵作战”向“集群发展”转变的重要途径,更是促进不同高校间课程共建、师资互聘、资源共享、共创一流的重要手段,对于推动陕西省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源:陕西省教育厅)